搜尋此網誌

2011/11/27

天文觀測入門:(2)天文目鏡的選擇

既然天文入門首重目視觀測,目鏡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。

買望遠鏡時,原廠會附贈短焦與長焦的目鏡各一。雖然可用,品質往往尚可而已。

一般觀測,通常只要3顆目鏡,涵蓋低倍、中倍、高倍所需:

Vixen LVW 目鏡與 Pentax XW 目鏡(中


倍率與視野
  •  望遠鏡倍率計算公式:物鏡焦距÷目鏡焦距
以Meade 8" Lightbridge 為例,焦距1270mm,若用14mm的目鏡,倍率約90倍。

不過,倍率不是越大越好,要看物鏡口徑與天候條件而定。
  • 最大有效倍率:物鏡口徑公分數X10
例如,口徑20cm的望遠鏡,最大有效倍率約200倍。倍率再高的話,影像就會模糊 (除非大氣異常穩定,或是望遠鏡品質與設計非常優秀)。

對目視觀測者來說,還要考量目鏡所能看到的視野。視野若太小,會好像以管窺天。

若要增進觀測的樂趣,避免眼睛疲勞,建議添購廣視野(65-70度)的目鏡。
  •  實際視野=目鏡視野÷放大倍率 
例如,Pentax XW 14mm,視野70度,放大倍率90倍的話,實際視野約0.8度,約可容下英仙座雙星團。

Pentax XW14

觀察放大的星體,若視野寬廣,就會有如臨其境的感覺。 同樣的目標若用30-50X低倍看,就會缺少臨場感。

近來有廠商推出超廣視野的目鏡,如Tele Vue Ethos系列 (視野高達100度)、Delos (72度),高倍率時仍保有較廣的實視野,更有利於觀測。
目視觀測者,最好要投資一顆這種廣視野的目鏡:

Tele Vue Delos 10


另外,還要考量良視距(為看全部視野,眼睛離目鏡的距離)。
良視距高,有利戴眼鏡者觀測。
良視距至少需15mm以上,20mm最為理想。

一般觀測深空天體,最常使用低中倍率(約50-90X)。
若要觀測行星或球狀星團,中高倍率最適合(約150-200X)。

Vixen NLV 與LV (右) 目鏡

千萬別輕忽目鏡的重要!
造價昂貴的望遠鏡若只用粗製濫造的PL目鏡,觀測品質就大打折扣。

一顆優良的廣視野目鏡,售價就足以買一台小型的牛頓反射式望遠鏡。
可是,用過就知道,一顆好目鏡就夠了,就足以伴你度過無數星光燦爛的夜晚。


目鏡與倍率的選擇

若要觀測黯淡的星雲或其他深空天體,倍率不能太高。若超過100X,目鏡裡影像會太暗,很難辨視。

不過,倍率也不能過低,尤其在都市有光害的地方。有時30-40X的低倍率難以看出的深空天體,稍微提高倍率才能看到。

因此,目鏡的選擇要依觀測目標與當時天候情況而定, 並依主鏡口徑選擇適合的倍率:
  • 最適合的倍率是既能放大目標、辨識細節,又能保留影像的明亮。
例如,若要觀測像M33、M51等較黯淡的星系,約60X前後的倍率較適合。除非大氣情況特佳、或無光害,若用90X以上高倍會很難看出。

再舉一例,要觀測玉夫座NGC 253星系與NGC 288星團,用50-60X的低倍率就足夠了;倍率再高的話,影像會較暗,會很難看出。

當然,要觀測行星或明亮的球狀星團,若狀況許可的話,可用150-250X高倍率觀察。











C/2021 A1 (Leonard) 彗星

 雙筒鏡模糊可見... 2021/12/16 台東市 (Pentax K5+FA77)

Hot